close

本文引用至: http://blog.yam.com/tssdo/trackback/17152057

壹、前言
電影征服情海裡的主角Jerry有一天晚上突然睡不著覺,覺得經紀人應該為運動員著想,而不是只想賺錢,要時時關心他的客戶,所以他突發奇想,把他那天想的心得寫下來,還在下雨的夜裡跑出去影印,裝訂成冊發給他事務所的每位同仁。真巧,今晚剛好也是下著雨的夜裡,我躺在床上睡不著,所以也作同樣的事情,要把這幾年準備國考的方式寫下來,雞婆地寄給大家,由於感到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受到前輩的照顧,所以在考上之後,面對大家的詢問,儘量會告訴別人如何準備考試,但如果一人講一次不儘不詳細,而且對我也是負擔不小,因為我在此野人獻曝。希望我在把這封信寄出去之後,隔天不會被開除。

貳、如何準備國家考試
首先我準備國考的方法很簡單,累積前人的經驗,分析如下:
一、讀書的資料:
考上國考絕不是在錄取法學程度最好的那幾位,因此不需讀太多的書也不用研究得太深,所以在準備國考的資料上,我把握了以下的幾個大方向,這樣就可以很容易的接近考上的程度。

(一)一本書主義:
自己選一本自己看的懂的書,不管是教科書或補習班所編的書皆可,在此我不介紹書目,因為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書,這要自己選擇,不過要選比較主流的見解較佳。但是要從頭到尾看完,這樣才會對這一法科有整體的概念,學法律絕不可以分割學習,一定要把一科從頭學到尾,再加以融會貫通。剛開始把一本書讀完後,如果有餘力再去看別的不同意見這樣才會看得懂,千萬不要亂看一通,要把全國所有的法律見解看完,國考絕不是在考誰的法律程度好,切記。
(二)法條:
對於法條的內容要熟悉,但這並不是指對條號要熟,是對構成要件和法律效果要很熟。單純記條號是無意義的行為也浪費時間,對於法條要前後都熟悉,要全盤的加以觀察,看到前面聯想到後面,這樣法律的學習效果才會高。
(三)考古題:
這一方面是準備國考的重點,因為同一科目在考過幾十年後幾乎可以預見有那裡重要的地方會重復出現。依我考試的經驗,考古題的重點每隔幾年會重復出現,只是出題老師以不同的方式包裝,其實內容是一樣的。所以對考古題的重點要很熟才行。至於讀考古題的方式,我是建議買補習班的考古題來作一次,但是有一個重點,要買最好買依單元來分的經典試題,而非依年次來分的考古題。為何有如此的分別,因為在看依單元來分的考古題,很快就可以掌握了這一章節所有的考試重點,學習會很有效率。如果看依年次分的,看了十年份的考古題,大概也很難捉到重點。

二、進階的資料:
在讀完了上述的資料後,在考試前一定要看的有

(一)最近幾年的最高法院決議和判例
這近五年內的見解會在最高法院的網站上面,可以先進去看內容,如果是在講特別法的就不要看,把所以有關考試科目的最近見解都列印下來,在考前要讀熟它,由其是民訴和刑訴和刑法這三科特別會考。
(二)大法官會議解釋
有關這項,應該不用我多說了,不過記得先把主文看完,有餘力再看理由。至於不同意見書,建議不看,因為那在學術研究上才有價值。不用浪費太多時間在這上面。

三、讀書的方法:
讀書的方法每個人都不同,但是有幾個原則一定要切記,這是對大家都有適用的:

(一)每天固定的讀書
在準備國考其實最重要的是對法律的熟悉度,所以每天都要讀法律,這樣對法律的實力才會愈來愈提昇。建議要每天最少讀六小時以上,通常要讀八小時,這些時間是實際有讀的時間,而不是在圖書館的時間。一星期讀六天,如果無法作到的話,至少要讀五天,但是不要讀七天。每個星期都有一個休息日,這樣才不會對法律出現疲累,進而不想讀。
通常每讀一個小時至一個半小時就要起來休息,這樣不僅對眼睛好,而且也不會讓身體疲卷,更不會產生因為常坐而產生的疾病。人的身體不是鐵打的,絕對是要休息的,在讀了一個小時後,通常要休息十至十五分鐘,再繼續讀下去,可以出去外面走走,讓頭腦清醒。千萬不要一讀就二三個小時,這樣到最後效率會變差,而且在準備國考的時間裡少則一年多則二三年,會讓自己的身體變差。
(二)我思故我在
要提昇法律的程度最好的方法是常常想它,只有把法律觀念在自己的腦袋裡跑過一遍,它才會烙印下來。有空的時候看新聞看到社會案件,就要想像自己是法官或者是辯護人,把那個案件的解決方式想一遍。如果想了一遍不會的話,就要趕快去查書,因為國考有時候考時事題,如果有想過的話考出來,那就是送分題。而且法律是要理解,千萬不要去死記它,因為記完後過了不久就會忘了,所以最好是常思考它,那就不會忘記它。
(三)要有完整的讀書計劃
準備國考要有自己一套讀書計劃,自己要自訂,別人無法幫你。通常是看考試的日期大概剩幾個月,然後每個月都計劃要讀那幾科。最好是在考試前二個月能把所有的科目都讀過一遍,在最後的時間裡把考古題和法條背熟,再把自己的筆記看熟,在最後的時間裡就作記憶性的功夫就好了。
(四)要有自己的筆記和重點
在準備考試的同時,要一邊讀書一邊作筆記。這對國考來說很重要,在最後的時間裡,已經沒有時間再重讀了,而且那麼多的科目也不知道怎麼讀,所以平時作筆記下功夫是很重要的。
在平常看書的時候,遇到重要的重點,可以寫在法條上面,平常在看的時候可增強記憶力。如果要另外記在其他的筆記上也可以,總之就是要把重點整理起來。另外在重要的法條上也可以作一起記號,不過通常只要用二種顏色就好了,不要用太多種,因為準備國考不是在做畫家,不用把法條塗的五顏六色,這樣會混亂。
到了最後的一二個月裡,只要把重要的法條和筆記拿起來複習就夠了,把它看熟在考試的時候就可以輕易的寫出來,愈熟悉就愈容易考上。

參、其他的準備方式
一、組讀書會
本人覺得組讀書會在剛開始準備的考生來講有點吃力,因此不鼓勵。至於已準備一年以上的人才適合,不過如果有能力的話,剛開始準備國考的人也可以組,但是要有一定的實力較佳。
組讀書會有許多的方式,在此較有效率的方法是以作考古題的方法較佳,因為每個人每次輪流把考古題拿來出題,並以國考的一題時間約二十五分鐘來作答,每次作四至五題,作完後大家再加以討論。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大家有足夠的練習,並可以掌握重點,並且可以得到共識,為較佳的方式。

二、作有氧運動,充足的睡眠
有氧運動可以幫助人的頭腦清醒,並且可以增強體力。在此建議跑步,一星期大約三次,每兩天跑一次三千公尺,女生可以跑少一點。跑步有神奇的效用,對國考很有幫助。
此外每天都有固定充足和穩定的睡眠,因為這樣對平常準備國考才會保持心情穩定,讀書效率才會提高,千萬不要熬夜,最好在十二點以前就睡覺,如果在考前壓力太大晚上睡不太著,千萬不要起來上網或看電視,造成隔天晚起如此惡性循環,亂了原來的計劃,此為大忌。如果真的睡不著,可以喝點酒來幫助睡眠,睡不著也要躺在床上直到睡著為止,千萬要記得,睡眠不足為準備國考的大忌。

三、可吃增強記憶力的食物
在其他食物方面,魚肝油可以幫助記憶,可增強記憶力,這對考法律的考試有很大的幫助。我是有買一個日本品牌芳柯(fnacl)在百貨公司的專櫃有在賣,但是只有DHA的,在日本有幫助記憶的魚肝油,如有朋友去日本玩可以託人幫忙買,它公司有網站可以查詢的到。如果買不到,吃其他的深海魚油也可以。

四、適當的減輕壓力
準備國考一定會有壓力,千萬不要被壓力打敗了。平常可以多作運動,有空的時候可以去郊遊或看電影,放鬆心情,可以的話,看看周星馳的電影很有幫助的,或者是王晶的電影,千萬不要看王家衛的,太難懂了,看沒營養的電影讓自己笑一笑是最好的一件事情。此外,每個星期一定要有一天固定休息,不要天天讀書,這樣很難考上的。只有把自己保持在最佳的狀態才容易考上國考。
如果可以的話,聽聽音樂也可以減輕壓力,聽自己喜歡的音樂,不要因為國考就放棄了一切,這是很爛的準備方式。聽古典樂是很好的方式,尤其是聽莫札特的音樂,經過研究聆聽莫札特的音樂有助於心情平靜、更有助於嬰幼兒大腦的成長,讓他們長大後更為聰明。即使是對於成年人,莫札特的音樂也能夠讓思考澄澈,思慮更清晰。

五、時常作冥想
在讀書讀累的時候,就常常想,自己可以考得上。這樣不僅可以培養自信,可以提昇戰鬥力和士氣。

六、常和同學討論問題
有任何的問題一定要向別人發問,不要閉門造車。如果自己比較有能力,也要幫忙別人,因為別人向你發問,也可以訓練自己對問題是否完全了解,而且有時候別人剛好問到自己的盲點,剛好可以把它補足,一舉數得。

七、常參加考試訓練實力
在國考前一定有許多的研究所考試,有空的話,一定要去參加。但是要有一
認知,那就是去參加練習的培養考試的感覺,也不要參加太多間,免得太累了。考不好也沒關係,不要因此喪失自信,但要在考完後馬上調整自己,把考不好的原因檢討一遍。

肆、應避免的錯誤準備方式
一、不固定的讀書時間
此為準備國考的最大忌,把讀書的時間固定在起來,讓自己在同一段時間裡習慣了要讀書,久了久之就會有最穩定的讀書時間。也不會讓情緒來影響學習的效率,因為每個人都會有心情低落的時候,碰到了就要調整自己,如果沒有固定的讀書時間就會讓自己更不想讀書,那就會惡性循環,到最後就完全不想讀書,只是在浪費時間。
固定的讀書時間和固定的睡眠是一起來實施才有用的,只有固定的睡眠才會有固定的起床時間,才會有固定到圖書館的時間,這樣才會讓自己每天都有固定學習法律。最好是也有固定的讀書環境和固定的位子,這樣讀書才更有效率。

二、一天打漁三天曬網
此為準備國考的第二大忌,常有考生在圖書館裡讀了一天就因為心情不好休息了一天。久了久之,就成習慣想讀就讀,不想讀就在那裡浪費時間或和別人在閒聊,或者去看報紙雜誌,結果當然就是落榜。

三、自我封閉
我常聽到許多人在作一些傻事,那就是為了參加考試就要閉關,不理人不講話或不看電視,以為這樣就天下無敵了,上榜是易如反掌。可是實情是這種人準備一年的話,除非他是怪人否則很難考上的。
準備國考不是在深山苦修,而且也不要這樣,準備考試已經很苦悶了,還要讓自己更難過不是很奇怪的事。準備考試的期間最好是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讀書,在休息的時候可以聊聊天放鬆心情,有問題的時候可以一起討論。法律是在規範人類的生活,和人有關的,怎麼可能自己封閉起來就可以讀好它,以前有一句呆話「法律人的驕傲在於法律人的孤獨」,第一點法律人沒有什麼好驕傲的,而且讀法律更不可以孤獨,法律和生活有關,怎麼可能自己在那裡想像就可以讀得好。重點是有空的時候就去看看人生百態,想想任何事情在法律的規範下要如何解決,有問題的時候要多多討論,如此才會讓自己的法律程度更為提昇。

四、放棄自我
很多人在國考的前幾個月會因考試科目太多而有讀不完的想法,進而放棄整個考試。千萬不要有這種想法,在此要澄清一件事,沒有人可以把書讀得完,沒有讀完不代表考不上,說自己讀了好幾遍的人也不一定會考得上,能不能考上的重點不是讀幾遍而是在於熟悉度,愈熟就對考試愈有利。因此,只有作好自己的讀書計劃,按步就班的去完成,才不會產生放棄的情形,進而前功盡棄。

五、只讀期刊文章不重視基本理論
讀法律最重視基本觀念,只有基本觀念愈熟,對法律的了解愈透徹。考國考也是如此,要考上不是讀文章,而是基本觀念。在初期的時候,把書上的基本觀念讀熟,之後有餘力才去讀文章來增強實力,不要本末倒置。只有基本觀念熟之後,再去看文章才會更懂也更快速,不要只讀文章而放棄基本觀念,這樣不只法律讀不好,也考不上。

六、只注視幾科而無全盤規劃
許多人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看到許多名師常出題,就常看他的書或見解,不管那名師的學說是否為主流見解或實務所採,也不管他所佔的得分比例為多少。讀法律的人最容易鑽牛角尖,尤其是要參加國考的人,要考上是要全部的分數來計分,而不是那個人出題寫得完美就可以考上。每一科都是關鍵,每一題都是得分的標的,那為何要去追求一些冷門的老師的見解,準備國考要全盤的準備,並非追一些獨門暗器。我的民總老師當年考律師是全國榜首,他當初教我們說只要追求那百分之八十的基本就好了,那百分之二十的獨門暗器就不要看了,我也是這樣準備國考的。舉個例子,某台大民訴老師的獨門見解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真的還沒看過,因為我覺得那是百分之二十,我不須準備,我只要把實務見解讀熟就好了。因為我有更多的基本分數要拿,不需要把時間浪費在這裡,我最多只有看看考古題而己,也不知道那位名師的學說。事後証明這個想法是對的,因為民訴讀再多也只有一百分,還有其他更多的分數,不要因為一顆樹木而放棄整片森林。

七、邊吃東西邊看讀書
許多人這樣做以為要珍惜時間,這其實是假認真的行為。準備國考身體最重要,吃飯的時間就是吃飯,心情愉快消化才會好。一邊吃飯(尤其是早餐)一邊看書,其實消化不好,書也讀得爛,根本記不住。女生要是這樣作就更沒氣質,假認真,別人看了也難過,又會干擾別人看書,何必要這樣呢?

伍、考試的技巧
在參加國考的那三天,其實也是有許多技巧,可以讓自己的實力完全發揮,減少失誤,上榜機率就高。
一、要有時間觀念
考試的時候最好帶兩隻錶,一只是有分秒針,一只是電子錶,可精確對準秒數。參加國考最重要的是時間,如果有一只錶突然沒電了,也有備用的。在考試的鈴聲剛打的時候,要把電子錶和鐘聲作對錶的行為,看打鐘的時候自己的電子錶是幾分幾秒,在作答到最後幾分鐘的時候就看電子錶。這樣就可以精確掌握到分秒不差,不要寫到最後打鐘了還有幾行沒寫,這樣對考試的情緒影響很大,對下節的考試會有不好的影響。

二、每題的分配
在進入考試的時候,先把情緒穩定下來,等老師把答案紙發下來的時候,先算四十行,然後作個記號,千萬不要用筆寫,這樣會被扣分,我是都用指甲每四十行刮一個記號。等到鐘聲打了之後,先把題號按順序先標好這樣作有個好處,那就是答題的時候不會翻錯頁,只要把題號先標出來把答題的空間空出來,不要管是否可以寫那麼多,那不是重點,寫不滿四十行也沒關係,反正空間加大看起來就比較美。然後就把題目拿來看,剛開始的十至十五分鐘就完全把四題看完作審題的工作不要作答,一邊看一邊用筆把重點劃起來,順便把每一個爭點寫在題目卷上面,或者是想到的答案就大概地寫在題目卷上面,如果不會的就暫時跳過。等到看完第四題後,如果還在十五分鐘後再看看能不能想到再補充下去。
等四題都看到之後,先寫最拿手的那一題,先有個底,心情就會比較穩定,才會發揮正常。把不會的題目先空起來,不要由第一題寫到第四題,頭腦不要這麼死,因為有時候不會的題目在寫過幾題後,因為事前都有審題過了,有時候在最後靈機一動突然就會想到答案了,這種事情是很神奇的。每一題只要寫二十五分至三十分就不要多寫了,因為再寫下去也不會多得太多分了,還不如去寫別題反而得更多的分數,千萬不要顧此失彼。

三、答題的掌握
寫考卷一定要分點分段寫,每一個小題都要作分段寫出來,最好是每一個小題都有空一行,這樣看起來會比較漂亮。作答最好用深色筆來寫,可以用中性筆,深藍色或藍黑色的比較好。寫字大而工整,要作答前先想清楚,不要寫錯了一大堆再塗改,寫得正確比寫得多還要好。

四、答題的技巧
國考常考實例題,它有個比較好的作答方式。第一先寫爭點,把爭點先明確寫出來,讓改題老師看的出來你了解這一題的重點。第二就把事實套進法條裡。第三就把結論寫出來。
每一個作答都要寫一段,分點分段寫出來,讓老師好改,這樣分數就好拿,不要寫一大堆都不分段,那即使寫的正確分數也不高。

五、考完後勿討論
每考完一科,休息時間就準備下一科,千萬不要再想上一節所考的。更不要去和別人討論,這樣會影響下一節的考試。不管考的再爛都不要去想了,因那只是你的想像,真正的分數是之後才會去改,有時候你覺得寫得很爛,其實正好是老師要的答案,因此不要再去回想了,你覺得寫的很好有時候也不見得分數就很好。所以就把考過的忘了,下一科的考試才是重點。第一天和第二天考完之後,在考場有人會發解答,那千萬不要去拿,也不要去看,那都是無意義的行為,只要影響考試情緒,別人解的答案也不一定是正確的,能得多少分都是老師決定的,自己看的都不準。在考試那幾天只要把考試的工作做好,把考卷寫好發揮自己的實力,減少失誤。失誤愈少考上的機率愈高。

陸、結論
很幸運地,我在九十四年能通過三個國家考試,除了準備的工作以外,也是要有點運氣。我自己也覺得我的考運不是很好,所以在作完準備工作以外,我就是等待運氣的來臨,這就是這篇文章的開頭為何有這樣的名稱。我以前的民訴老師前最高法院院長王甲乙先生的座右銘「成功繫於恒心和毅力的累積,而非在於投機和取巧的奇蹟」給大家作個參考。
在我準備考試的那幾年,我都是在自我摸索,除了問別人以外也試著修正錯誤。以前我和同學討論,覺得名校的學生為何考上的比較多,除了他們比較用功之外,在於他們的學長姊考上的比較多,也會在剛學法律的時候就把正確的觀念帶給他們,所以走錯路的機會比較少。我並非很聰明的人,也對法律不是很有天份,我只是很有毅心和恒心。而基本上,學法律本來就不像數理科一樣要有天份才會有重大的成就,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學的好。
上述的方法,是我累積幾年的經驗,也許有人聽過很誇張的方法而考上的,我以前也聽過許多奇人在很快的時間內用非普通人的方法考上。但是那又怎麼樣,考上的方法本來就很多種,只是是否適合自己,我也只是把較易考上的準備方法提供給大家。這些方法對一般人都適用,因為我也不是天才,天才有天才的方法。通常只能考上私立大學的學生很少對讀書有很大的天份的,但這並不是就代表他在國考上就沒希望了,千萬不要這樣想,只要有心就可以考得上。如果考了幾次還沒考上也不要氣餒,因為有時候真的只是運氣還沒來,只要等待一下相信成功只是早晚的問題,最後祝大家好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糸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