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至:  http://blog.yam.com/tssdo/trackback/17152112

 

前言

國考是一座可怕的無間地獄,不知多少英雄豪傑沈淪其中而不可自拔。既然國考是一種必要之惡,那麼要有正確的心態以及讀書計畫才能事半功倍。以下是小弟的一些經驗談,希望對國考路上的伙伴有點幫助!


第一章 心態建立:叫我第一名

國考不是資格考,它是考銓合一的制度,也因此金榜題名後,代表的就是享有公務員的資格以及各項福利。就因為如此,每一個國家考試,不論參與考試的人數的多寡,錄取人數都是固定的,這代表著唯有成為每項考試的菁英,才有可能上榜。

要成為菁英除了書要讀的好,心理建設也必須健全,因為心理與生理是互相影響的,如果沒有正確的讀書心態,怎麼有動力去讀書呢?而所謂正確的心態,指的是要有「今年必上」的決心。許多人面對國考時,都想著「今年沒上還有明年啊!」以致於準備考試時常漫不經心,完全沒有危機感,一旦沒有危機感,讀書就不會有動力,所以花了許多年,仍然讀的一知半解,永遠成不了菁英。

我今年考上後有繼續參加讀書會做功德XD,會中有一位63年次的伙伴,雖然應考數年,但是基本的觀念卻鬆散的可怕。經詢問之下,他原來是打算以2年時間準備國考,所以現在還在做打底子的工作。聽了之後不經搖搖頭,人生有多少的2年可以付出呢?如果沒有一鼓作氣,在心中立定「一年必上」的決心,那真的一年復一年,永遠在做打底的工作,卻永遠不見金榜題名。

以我為例,當我退伍回來之後發現我身邊的好朋友們,大部分都已經考上律師,相較之下,剛退伍而一無所有的我,真的是自慚形穢。我是一個自尊心很強的人,我無法忍受那個一事無成的自己,所以我立定決心,我一定要在一年之內考上。為了實現這個誓言,我放棄研究所考試,拒絕所有的遊玩邀約,甚至整整一年我都沒碰MSN,朋友都以為我把他們都封鎖了耶XD,我整天說的話,大約不超過五句,連父母都形同末路,這為的是什麼?就是要給自己壓力,要有破釜沈舟的決心,這才能逼自己成為菁英,畢竟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阿!


第二章 立定目標:超越別人是我的快樂

有必上的決心是不夠的,因為決心人人都會說,各有巧妙不同XD,所以我建議要有一個目標,一個讓你超越的目標。這個目標必須是已經達陣成功的菁英,或許是你的朋友,或許是你的敵人,建議找一個敵人,因為你會更想贏過他XD。因為有具象的目標存在,會讓人更有奮發的原動力,畢竟見不得人好是人類的原罪啊!當然必須好好利用這個原罪,成為自己勝利的基石。

當初我是以一個學伴兼室友當作我要超越的目標。先說說我這個朋友,從大學時代,他的生活真的只能用糜爛來形容,整天不是睡覺,就是上網、打電動;考前抱佛腳時,大約讀個2、3個小時,便蒙周公寵召了;他的學科成績每每60分低空飛過,書卷獎對他而言似乎是神話。但是我這位學伴不但順利考上法研所,甚至也輕鬆通過律師國考的荼毒,成為我們這屆的傳奇人物!看到成績比我還差的學伴竟然比我還早通過國考時,真的很難過,所以我把他的名字貼在我的電腦螢幕前,我發誓一定要超越他。所以一旦我讀書讀到怠惰的時候,只要看到他的名字,就會油然生起一股怒氣逼我繼續讀書XD,終於也促使我通過國考的考驗。


第三章 讀書計畫:老師說要有計畫!有沒有!有沒有!(摔筆)

在開始讀書之前,一定要先有一個讀書計畫,讓自己知道讀書的方向以及如何控制時間。再以讀書會中那位63年次的伙伴為例,我曾詢問他有沒有讀書的計畫,他只說「隨心所至」!多妙的答案啊!就因為「隨心所至」,所以他永遠沒有讀完書的一天;就因為「隨心所至」,他的讀書習慣變成一天捕魚,三天曬網,只能不停延長準備年限來彌補荒廢的時間。

在擬定讀書計畫以及書單之前,我比較建議先行請教前輩的經驗,至少搞清楚要讀哪些書、怎麼念比較有效率,這樣可以減少試誤的時間。以那位63年次的伙伴為例,他在開始讀書之前完全沒有詢問已考上的前輩,所以他所選的書單非常的「脫離考試化」,比較適合做學問,但是既然選擇走國考這條路,自然以國考用書為第一考量,他這樣真的白走多年冤枉的國考路!

讀書計畫的擬定其實很簡單,請先檢視自己的讀書時間,以天或小時為單位,再把要讀的書的頁數除以全部的讀書時間,所得的數,就是你一天或一小時要讀的頁數,並請準備一本行事曆,每天記錄你讀書的頁數,檢視是否有符合計畫。這樣的安排,是讓你知道自己的讀書速度是不是有符合計畫,這樣才不會到了考前,才發現自己還有一大堆書還沒唸完,畢竟人是怠惰的動物,如果沒有用數字來警惕自己,就算你再有決心毅力,仍然會被懶惰所拖垮!


第四章 時間安排:考試不是生活的全部

在安排讀書的時數上,我比較建議循序漸進,不要一開始就設定一天讀12小時,相信我這只是讓自己提早感到厭煩罷了!比較好的方式是採階梯式的慢慢增加讀書的時數,使自己的身心能逐步適應讀書的步調。我當初大四準備研究所考試時,就是太陷於讀書時數的迷思,一開始就是12個小的讀書時間,而撐不到2個月,就把自己搞的身心俱疲,而感到畏懼讀書,也因此考試結果慘不忍睹。而退伍回來之後,我痛定思痛,決定不要再重蹈覆轍,所以改採「階梯式時數增加法」,讓自己有喘息的空間,而結果也令人相當的滿意。

再來每天讀書科目的安排上,最好能以2至3天為一個循環,不要讓某科一曝十寒。我知道有許多人喜歡讀完一科再讀下一科,我自己也是,但是我後來發現,這樣的讀法很容易遺忘前面讀的部分,反而事倍功半。如果以2至3天為一個循環,反覆把所有的科目都讀過,比較容易面面俱到,畢竟國考比的是總分,而不是選拔單科的資優生啊!

另外不要每天光讀書,要給自己一點喘息的時間!大家應該知道彈簧一旦長時間繃的太緊,就會彈性疲乏,人雖然不是彈簧,但如果長時間逼的太緊,沒有適度的放鬆,一樣會彈性疲乏。所以每天給自己休息的時間絕對是有價值的投資,不要認為是浪費。但是也不要放鬆的太過火,記住阿「心如平原逸馬,易放難收!」適度放鬆就好。我自己是每天讀到圖書館關門後,就不會再讀了,我會利用睡前的空檔,做做運動,或是上上PTT XD,而且我星期六、日晚上會看看布袋戲或是電影,因為有適度的休息,所以我讀到最後不會覺得讀書是件苦差事,反倒還蠻喜歡那種讀書的感覺,可能我比較自虐吧XD!


第五章 設立停損點:考試不是人生的全部

國考的錄取率很低,絕對只有少數中的少數才能榜上有名。正因為如此,我們不能把國考當作生命的全部,要給自己一個停損點,不然永無止境的試煉下去,所浪費的時間與金錢將難以估計。有一位大我九屆的學長,在我剛進大學的時候,他在我們學校的圖書館為國考而努力;當我今年跟同學聊天時,得知這位學長至今還是繼續蹲坐在圖書館中,沒有離開。這位學長的大好青春歲月都奉獻給國考了,我除了敬佩學長的毅力與財力外,也為他感到不值。人生真的只有國考一條路嗎?如果能跳脫出國考迷思,是不是會發現條條大路通成功呢?

我知道要一位已經投入大量時間物力的伙伴離開國考這條路,真的很困難,但是與其漫無止境的投入青春與金錢,倒不如設定準備考試的年數,不但符合成本,也能讓自己有所警惕。我自己是設定三年的時間,如果三年考不上,代表我與國考無緣,那不如揮揮衣袖,另尋一條康莊大道。雖然有補習班老師說:「戲棚下站久就會是你的。」但他是補習班老師耶,他當然希望你能繼續奉獻金錢給補習班啊!人的青春有限,真的不要想不開,考到至死方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糸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